支部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党建

学生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理论学习

提高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担当

——学生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理论学习


为持续推进学生处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支部广大党员的理论素养,打造党建品牌,76日上午,学生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理论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求是》杂志刊发的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提出的四个方面11条措施、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要论述等,通报了全国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及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活动的情况,学习贯彻学校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财务管理的通知》,强化责任意识,厉行节约,从严从紧安排学生处的各项支出。专题理论学习由学生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张志同志主持。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张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全文。张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广大青年党员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必将激励着全国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党员坚定理想,奋发有为。张志指出,作为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时俱进,勇于探索,教育引导广大暨南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2020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仲祖文”署名文章《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文章就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从四个方面提出11条措施。张志结合去年我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条分析解读了11条措施。张志强调,支部全体同志要时刻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与专题培训,并结合实际将“11条措施”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理论素养与综合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所作的总结的一部分,对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意义。张志带领支部党员重温了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他指出,毛主席这里提出的十二条工作方法涵盖了党委会工作的各个方面:既有对党委书记这个“班长”的要求,也有对党委这个“班集体”的要求;既有对党委班子成员相处艺术的要求,也有对党委委员向群众学习的要求;既有对日常工作方法的要求,也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张志强调,毛主席的这篇重要论述历久弥新,对于我们做好基层党建和学生处的各项日常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生处班子成员以及每位同志都要深刻学习领会文章的丰富内涵,把要严守纪律和规矩贯彻各项工作当中。要高度重视工作的方法艺术,适应新形势,面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要注重掌握第一手的数据,加强数据分析研判,为日常工作提供可靠支撑。要高度重视经常沟通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使整个学生处形成坚强的工作团队,为培养高素质创新拔尖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学习沙龙,张志处长还通报了全国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及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活动的情况,要求处内相关科室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认真落实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及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同学的“四个认同”,着力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日,学校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财务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从严从紧合理安排符合规定的各项支出,严禁铺张浪费。张志简要介绍了学校目前的财务状况,带领大家学习了文件的全部内容。他指出,学生处要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严格审批流程,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处内各科室(中心)及每位同志都要切实树立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落实学校的文件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关于财务预决算的各项规定,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责任意识,从严从紧、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处的各项财务支出,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能,力争利用有限的资金为学生学习与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帮扶与指导。

(张志处长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文/高康,图/任雅通)


更新时间: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