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本科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根据暨南大学党政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工作的通知》(暨办通202012号),学生放假时间为7月20日~9月7日,9月8日开始上课各学院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按照广东省和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妥善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一、严格暑期疫情防控工作

1.各校区暑期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暑期科学有序安排学生分期分批返校,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返校、留校学生出入校门实行严格的审批程序(申请表见附件1暑期期间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执行晨午晚检制度。

2.各学院要精准掌握寒假至今一直留校学生的情况。鉴于长期在学校单独生活,对学生心理可能会造成不适应,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该类学生继续留校。如确因特殊原因无法离校,需学生本人申请(申请表见附件2),相关学院经研判后报学生工作部(纸质版签批材料7月16日前报送学生处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经校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继续留校。留校学生安排集中住宿,学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留校期间,学生必须无条件服从学校统一安排和管理,学院需安排专人每天跟进每位留校学生的动态,相关学院需签署安全责任书并承担起管理责任。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指导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放假前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内容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出行安全、网络安全、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传销、防校园贷和培训贷、实习和求职时的安全教育等。

2.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清楚了解每位同学的假期安排,对春季学期未返校学生,要逐人通知暑假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并督促落实。同时,通过短信平台或者暨南微校及时向学生发送风险提示和安全预警,指导学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等,确保学生身心愉快、健康地度过暑假。

3.各学院务必加强对重点关注学生动态信息的掌握,加强对身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的关心清楚掌握其各项状态,并要加强与相关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了解其假安排,合力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暑假期间,每周一报身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台账、每两周一报重点关注学生的台账。每周一报报送途径:暨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学生处-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材料报送-选择类别“在重点疫区本科新生情况报送表(每周一报),每两周一报报送途径:暨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学生处-需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汇总表。

4.严格落实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各学院要做好教育引导居家的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和安全防范,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要向学院报告,各学院做好工作台账备查。若确有需要前往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须提前申请报送学院,学院研判后报送学生处和学校防控办审批。

5.按照学校要求,各学院组织开展的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上加线下方式就近开展,活动地点以省内为主,严控省外

6.各学院教育学生暑假期间也要注意居家卫生,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做好防疫工作

三、加强假期校园应急值守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假值班安排并于7月17日前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学生处-暨南大学学工系统值班”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备案,确保联系方式畅通,加强暑假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数据“每日一报”相关工作,严格学生每日健康打卡要求,假期间不放松对学生状态的关注,一旦学生有紧急事件发生,应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及学生处负责人汇报。

特此通知,请遵照执行。

 

附件:1.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出入校园审批表.docx

         2.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情况本科生暑假留校住宿申请表.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7月14日

   

 

 


更新时间: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