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支部党建

学生处党支部组织开展第五期学习沙龙



为推动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支部广大党员港澳台侨学生的教育管理能力,提高我校外招学生人才培养质量,713日上午,学生处党支部在校本部学生活动中心307组织开展第五期学习沙龙,邀请党员代表、港澳台侨学生管理办公室赫栋峰老师分享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心得体会。本期学习沙龙由学生处副处长、党支部副书记李玉平同志主持。


在主持学习时,李玉平谈到,6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实施。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是“一国两制”法治建设中的一个典范,不仅充分体现了国家安全属“一国两制”框架下中央事权,也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全面管治权和特区高度自治权的有机结合。李玉平指出,本次香港国安法的正式实施实现了“一国”和“两制”在制度上的互联互通,凸显了“一国”对“两制”的制度塑造能力和保护能力,全面准确展示了“一国两制”应有的法理基础和制度风貌。同时,该法也有效回击了香港反对派与西方反华势力所信奉的将“一国”与“两制”对立,将宪法与基本法对立的错误法理学,使“一国两制”回归初心。李玉平强调,我校作为一所侨校,承担着为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本次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必将对我们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带来深远影响。作为学生思政工作干部,我们要将香港国安法的学习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充分认识法律施行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我校的香港学生学法懂法,爱国爱港爱校,着力培养自觉拥护祖国统一、拥护“一国两制”、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的坚定爱国者。


赫栋峰老师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从设立意义和立法过程两个方面简要介绍了香港国安法的由来,然后结合法律的六个章节,逐条分享学习了其中的具体内容,并围绕“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如何执法、与香港国安委案件管辖权划分”等五个话题,就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专门解读,让支部广大党员对于香港国安法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支部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香港国安法)



(文/高康,图/任雅通)


更新时间: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