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我校召开新学期疫情防控及学生工作部署会

 

  9月4日下午,我校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召开新学期疫情防控及学生工作部署会,认真传达上级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具体部署做好新学期我校疫情防控、学生返校、迎接新生及新生入学教育等工作,学校党委孙彧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防控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党委政治保卫部等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对新学期我校学生群体方面的疫情防控及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安排。来自全校各校区、院系分管学生及研究生工作领导,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共24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主持。

 

  会上,孙彧首先对广大学工干部暑假期间放弃休息、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重点传达了近期广东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孙彧谈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省教育厅牵头成立学生返校工作专班,通过经常性视频会议具体指导各高校校园疫情防控及学生返校等工作。根据近期会议精神,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要压实责任,从头开始,从零开始,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要防懈怠、防松劲、防侥幸;要高度重视新生健康管理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分区域、分类别、分群体,精准做好学校网格化管理;要排查隐患,加强日常管理;要继续加强校园管理,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要高度关注涉校舆情,及时化解矛盾、疏导情绪,营造平稳校园舆论环境。

  接下来,孙彧从七个方面,对我校新学期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丝毫不能有任何懈怠、侥幸心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底线,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要严格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的校园疫情防控要求,遵循“分期分批、平稳有序、安全可控”的原则,科学有序安排学生返校。要尽快建立新生健康管理工作台账,提前做好新生的“点对点”联络和精准帮扶工作,为他们顺利入校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要严格管控人员出入校园和校内活动,做好学生宿舍等场所的清洁卫生工作,重点筑牢疫情境外输入、省外输入和校外输入等三道防线,绝不能让病毒进入校园。继续坚持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学生校内相关活动的行为规范和指引,严格、快捷审批相关事务,逐步实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正常化。对于近期出现的个别学生违反校园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党委学工部和党委研工部要指导学院严肃处理,确保在校学生身体健康;三是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在开学前进一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特别是消防、用水、食堂和实验室安全等,面向新生广泛开展防诈骗等宣传教育,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四是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和给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的重要讲话,强化“四史”学习教育,不断厚植暨南学子的爱国爱校情怀。要始终着眼于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这个目标,深入学生中间,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掌握青年学生思想特点与规律,不断提升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认真落实团中央关于共青团和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文件要求,落实和完善共青团代表大会制度,把握改革重点,抓住关键节点,确保于2020年内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工作覆盖面,重点做好港澳台侨学生及外国留学生团结引领工作,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六是要把“稳就业”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在已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加强就业指导与帮扶,全力保障我校毕业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在年底前充分就业。出台新的激励机制,引导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中取得更好成绩,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向纵深发展;七是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校院协同配合,全面开展学生心理状况排查,对于测量结果超标学生、延毕学生、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等重点人群,要密切监测、提前介入,及早疏导干预,最大限度防范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对未返校学生群体、特别是境外学生,务必与学生及其家庭保持联系,跟进其心理动态并做好心理安抚,确保其健康成长。

  孙彧最后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秋季学期学生返校、迎新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责任非常重大、任务非常艰巨。大家要总结经验,加强舆情研判,及时处理各种突发状况;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建设;要不断完善学生工作值班制度,加强工作指引,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扛起校园疫情防控守土之责,压实校园疫情防控的工作责任,务实谨慎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立德树人,尽一切努力全面恢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

 

  会上,学校防控办主任罗良平重点介绍了高校实现封闭式管理的原因与目的,并就学生出现发烧症状如何科学应对给予了专业指引。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通过学生返校、新生入学、开学典礼、新生训练营和思想引领等五个关键词,对新学期学生返校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安排。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强调了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做好在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主要举措。校团委书记张高祥从“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新学期共青团工作主要内容。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晓明围绕“坚决打好疫情下的就业攻坚战”的主题,介绍了学生就业目前重点开展和重点推进的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将星突出强调了重点学生群体的心理帮扶工作要点,提出构筑家校协同体系,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可靠保障。党委政治保卫部副部长黄欢主要介绍了校园安全管控的主要措施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闸机门禁系统等情况。

 

更新时间: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