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勉励2020级新生弘扬“抗疫精神” 传承暨南使命

923日至25日,学校2020级新生迎来了4堂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思政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为新生深情讲述了百年暨南的沧桑巨变与历史浮沉,深度解析了“暨南精神”的时代传承,深刻阐释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校长宋献中向新生介绍了学校百年商科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展脉络,并带领大家重温暨南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他鼓励莘莘学子要好好“读书”,用实际行动续写“抗疫精神”,做暨南精神的践行者。


近年来,学校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有关要求,在每学期开学之初,都由学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本学期书记校长为新生讲授的“思政第一课”共计约有近4000人参加。书记校长授课后,各学院(系)党组织书记和院长(系主任)也将按计划全面推进“思政第一课”,实现各校区、院系的全覆盖。


林如鹏:弘扬抗疫精神 书写“暨南答卷”


923日下午,林如鹏在曾宪梓科学馆为石牌校区的360余名本科生上了一堂题为“弘扬抗疫精神 书写战役大考‘暨南答卷’”的“思政第一课”。他从暨南学堂的创办讲起,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暨南先贤的壮举,阐释了学校名称的由来、“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初心、三次停办和五度播迁的艰难历程、“忠信笃敬”校训的深刻含义以及“最后一课”的经典场景。林如鹏回顾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学校时对全体师生的谆谆寄语和对学校提出的五点要求。他通过讲述学校建设发展中的艰辛与荣耀、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多变,以及自己多年来求学的心路历程,希望同学们争做新时代中国实践中的“追梦人”,同时他还提醒大家要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进步,要立下志向、定下目标,靠自己,多读书,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不辜负来到这么好的学校”。


林如鹏指出,百年暨南薪火相传、耕播侨教,塑造了暨南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暨南人始终秉承百年暨南精神,塑造和弘扬抗疫精神,最终在党和国家面前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暨南答卷”。他详细回顾了学校在疫情初期是如何派出援鄂医疗队,特别是暨南医护第一时间集体主动递交“请战书”的动人情景,通过介绍海内外暨南校友从始至终以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助力抗疫的生动实践,号召大家通过战疫这场大考,要更加团结一心、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实现个人理想与报效祖国结合起来,续写好“暨南答卷”。


(林如鹏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5日上午,林如鹏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题,为2020347名博士研究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他梳理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结合丰富案例辨析了当前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他勉励大家,要结合所学专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不断深化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九个方面创新的领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学会讲好中国故事,做到“四个讲清楚”。他希望大家在学习中要重视创新方法,不断提升国家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水平,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仗。


宋献中:创新人才培养 勇担暨南使命


924日上午,宋献中在番禺校区体育馆为2700余名本科生作了题为“弘扬抗疫精神 勇担暨南使命”的“思政第一课”。宋献中从暨南大学百年来历经沧桑、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历史讲起,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商科的创办历程,强调这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宋献中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办学治校感悟,提醒新同学不要虚度时光,要有责任担当意识,自信人生中流击水,不断拼搏奋进,在创造性学习中获得突破,成为“实实在在勇担时代使命”的暨南人。


(宋献中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5日上午,宋献中在广园东校区以“创新人才培养:百年商科的历史使命与未来担当”为题,为100余名硕士研究生新生授课。他以暨南大学的初心与使命、百年商科的责任与担当、高水平商科创新人才培养为主线索,讲述了暨大商科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和未来人才的培养方向。他还以自身在暨大商科求学、治学和研究的经历为例,阐述了对暨南精神与商科精神的深刻感悟。


宋献中以暨大三落三起五度播迁的校史为背景,用视频的形式和新生们回顾了暨南商科的发展历程:从“始有暨南,便有商科”,到当下“世界舞台,商科驰骋”。他指出,暨南商科已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经管人才5万多人,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人才居全国高校第一。宋献中认为,暨南商科人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自强不息,集中体现了暨南精神。他勉励新生,作为新时代暨南商科人,应继续秉承“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发展合作奋勇前行。


宋献中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暨南大学办学所提的五点要求、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等,并结合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提出了暨南商科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发展方向。他叮嘱新生,要处理好德与才、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顶天与立地、传承与创新、博与专、学与研、本土化与国际化、个体与团队、学习与生活“十大关系”,砥砺奋进,勇攀学术高峰,谱写暨南商科人的华章。


学子:牢记嘱托 奋发图强 传承“暨南精神”


内容丰富、寓意深远的4堂“思政第一课”,频频收获新生们的点赞与掌声,也给予他们无限的启发与鼓励,大大激发了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的真挚情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自己入读暨大求学感到十分自豪。特别是在聆听书记和校长的授课后,更对学校的办学历史与文化积淀有了发自内心的感悟,今后将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韶华。


(暨南大学“思政第一课”现场)


来自中国澳门的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新生陈詠贤说,听了林书记的“新生第一课”后,知道了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历史悠久的暨南大学在抗疫的道路上做出巨大的贡献,这深深鼓舞了我,作为新暨南人,在刻苦学习的路上,定会自强不息,继承暨南人永不放弃、勇往直前的精神。


来自巴西的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新生钟素莹感叹道,林如鹏书记给我们上的“新生第一课”,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教育与外国教育的不同,它更加完善、更加全面,这也让我相信可以更好地结合国内外的信息与知识,在暨南大学愉快地度过四年。我会以林书记为榜样,热爱自己选择的专业,利用好自己在暨大学到的知识,争取为国家做贡献。


来自中医学院的新生杨建鹏说,他的姐姐也是暨大校友,而学校的名字他早在初中时就已听说过。因为姐姐的关系,他一直都对暨大的历史和背景感到好奇。直到当天听到了林书记的详细讲解后,又再一次被学校的历史深深震撼:到底什么力量在支持着暨大在面对多次的停办和搬迁仍可以生存?他相信,是暨大与祖国共为一体,才可在风雨中保全,并在未来更上一层楼!


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生杨忠琦说,宋校长深入浅出地为我们梳理了学校与暨南商科的发展脉络,讲述了我们这代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他鼓励我们磨砺意志,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备受鼓舞。


作为本科和研究生都在暨南大学就读的香港外招生,2020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生王潮枫认为,宋校长讲述暨大商科历史的时候,内心深处不自觉地生发出无比的自豪感,庆幸自己的学术生活是在暨大度过。他说自己未来将会站在众多巨人肩膀上努力前行,继承和发扬暨大精神,展现暨大商科人风采。


/党委宣传部 闫芳、苏倩怡

/闫芳

排版/陈韵清

(转自: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