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卓越点亮梦想,榜样引领暨南——暨南大学第九届5A卓越引领计划答辩会圆满结束

  

1223日,第九届5A卓越引领计划“5A卓越班集体”“暨南好班长”答辩会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各学院的班集体代表和候选人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了暨南青年砥砺奋进的精神图谱。

本次答辩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孙彧出席并致辞,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


孙彧副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承办各场答辩会的学院表示感谢和肯定。他表示,在本届5A卓越引领计划的答辩会上,优秀的集体和学子们积极传递青春正能量,成为了暨南学子争相学习的青春榜样。孙彧副书记鼓励广大暨南学子,牢记时代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的殷殷嘱托真正落细落小落实,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体暨南学子开拓进取、追求卓越,让志存高远、崇尚学术成为越来越多暨南学子的自觉追求,让锐意创新、全面发展成为每一位暨南学子的奋斗目标。


5A卓越班集体:齐心奋进,携手同行


 

理工学院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班的同学们在过去的几年中共同成长。他们以“‘食’在暨南,‘质’在兴邦”为追求,积极投身科研,曾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班级成员在不同领域获奖达71次。他们以“弘扬‘忠信笃敬’暨南精神,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为口号,团结协作,取长补短,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道路。

居‘安’立志,勇‘网’直前”是信息科学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7级网络空间安全班的班级口号。入学以来,他们凝聚一心,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广东省网络安全防控工作。在学术上,他们努力奋进,取得46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学术科技奖项的优异成绩。如同他们的响亮口号,这个卓越的班级不断践行着他们的目标和信条。

中医学院2017级中医学班是一个内外招生融合的班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班级所有成员对集体建设的定位和要求。在此追求下,他们拧成一股绳,共同收获累累硕果:班级5人获得5A卓越引领计划奖项;班级平均绩点在教务系统记录中位居首位……每份个人和集体的荣誉,都是他们不懈耕耘的回报。

  在点评环节,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钟雪云常务副主任点赞了候选班集体积极进取的风貌和暨南学子专心学术的品质。她表示,“教学相长,个人在集体中才能更好地看清自己、明确方向,而集体的力量则是弘扬暨南精神的重要支撑”。她强调,“班长是一个班集体的核心凝聚力,班长应切实担负起责任,组织好班级建设”。

 

(钟雪云点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史学浩部长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各个班级的青春与活力。他指出了候选班集体共有的五个特点:全面发展,携手共进;群英荟萃,各具特色;善于表达,勇于展现;内外融合,共同发展;结合专业,担当责任。他鼓励暨南园中的班集体从这五个方面向卓越班集体学习,努力建设全面发展、共同进步、展现暨南精神的卓越班级。

(史学浩点评)

  

5A卓越班集体”答辩班级和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暨南好班长:同树班级榜样,共享暨南荣光


在班长余荣轩的带领之下,理工学院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班的同学们不仅成绩优异,而且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活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余荣轩积极引领同学们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每学期都会组织两次时事热点主题班会。同时,他以优秀的成绩为班级做表率,发表了一篇SCI论文,现已推免本校继续深耕学业。

(余荣轩答辩)


树杰出班长典型,做杰出集体榜样”,来自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班的班长长陈政法这样理解班长的涵义。他所带领的班级取得了先进班级体、5A卓越班集体等荣誉称号,班级平均绩点达3.61,位列学院第一。作为班长,陈政法更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自己优秀的成绩发挥模范作用。三年来,他的平均绩点达到4.08,位列专业第七名,荣获国家奖学金。

(陈政法答辩


来自管理学院的尤初煊因疫情原因未能参与线下答辩。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与四海书院四班共同成长的故事,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服务,开展班委会议超过30次,并组织10次学业班主任班会、超过20次学习辅导。在他的带领下,来自港澳台及海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20名同学成绩进步显著,活跃于校内外的各项活动中,累计获得奖项40余次,80位同学参与学生组织。

(尤初煊答辩


答辩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魏传光副院长进行点评。“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肯定了暨南好班长候选人们的卓越成绩和引领作用,并表示班长一职是一项非常锻炼人的工作。魏传光将候选人们身上的特点概括为五个“有”: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有能力;有办法;有引领理念;有家国情怀。魏传光也向班委们提出了要求:要成为一个卓越的班长,就要在成为一个优秀学生的同时传递服务理念,实现价值引领,发挥榜样力量。

(魏传光点评)

  

“暨南好班长”答辩候选人和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张志部长向参与答辩会相关工作的各学院和部门表示感谢,并对候选人和集体的优异表现表示肯定。他指出,班长应当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认真梳理班级建设的逻辑,结合各自专业学科特点,开展有侧重、有意义、有特色的班级建设。张志提出四点建议:要努力涵养优良班风学风,注重环境育人;加强关心关注关爱,强化心理育人;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活动,加强“四史”教育,深化实践育人;加强内外招生融合,促进共同成长进步。

张志点评


至此,暨南大学第九届 5A卓越引领计划答辩会圆满结束。暨南学子们以实际行动向暨南师生诠释了时代青年勇于追求、敢于创新、乐于担当的品行风貌。“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暨南学子将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黄舒娜 王沅怡 朱吟非 徐云逸

 

更新时间: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