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本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根据《暨南大学党政办公室关于2021年寒假放假有关事项的通知》(暨办通〔2021〕1号),学生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16日~2月28日,3月1日上课,学生春季返校方案另行通知。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学院、研究院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严峻性复杂性,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务求扎实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及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妥善做好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一、科学精准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一)坚持“错峰”原则,有序开展本科学生寒假离校工作。各学院、研究院要认真落实学校2021年寒假放假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学生分批离校工作方案,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返乡途中健康防护。

(二)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寒假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各学院、研究院要严格落实责任,按“一人一档”的要求制定离校、留校、返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各项信息完整准确,要特别关注跨省离校、家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情况,及时汇总上报相关数据。学生离校后非通知不返校,对于确有必要寒假期间返校的学生须采取申报审批制。

(三)严格落实校园管理,坚决筑牢校园健康防线。各学院、研究院在寒假期间要审慎、尽量减少开展聚集活动,暂不举办涉及境外人员的交流活动。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校园管理规定,配合安保人员核验身份和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严禁学生私带校外无关人员入校。

二、多渠道常态化持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

(一)引导学生做好返乡和居家期间疫情防控。各学院、研究院要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在春节和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国(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聚集,减少不必要外出。确需外出、离开居住地的,按学校有关规定报批报备;未经批准擅自出国(境)的,学校将严肃处理。

(二)教育引导学生保持警惕、提高防范自觉。各学院、研究院可通过发布提醒提示等形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教育学生在公共场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提倡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春节期间减少聚集。

(三)加强学生寒假动向摸排。各学院、研究院要教育引导学生坚持每日健康打卡,认真落实“人盯人”管理制度,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学生离校之后非通知不返校。

(四)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准确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实时了解掌握学生合理诉求及困难、困惑,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危机。主动关爱和帮扶重点关注学生,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

三、加强寒假期间学工队伍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

各学院、研究院要制订寒假学生工作队伍值班方案,有留校学生的院(系)必须有主要负责人、学生管理负责人、辅导员等人员留校区所在城市值守。请各学院、研究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及辅导员老师寒假期间保持通讯通畅以便联络,如遇到紧急突发情况,要及时处理并立即上报。

各学院、研究院学生工作队伍值班安排请于1月15日前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送学生处,报送路径为:暨南大学首页—网上服务大厅—学生处—暨南大学学工系统值班。若有填报系统技术问题,请加入JNU信息化工作联系群(QQ群:284071557)或者电话联系网络中心潘老师(电话:85220330)进行咨询。

特此通知,请遵照执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1月14日

 




更新时间: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