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健康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近期,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我国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新冠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季节流行相互叠加使得形势更加复杂。为了守护我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学院、研究院要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健康教育管理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加强对学生的健康管理,督促每日健康打卡

       各学院、研究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打卡工作,督促学生寒假期间坚持每日按时健康打卡,及时报告本人地理位置和身体状况变化情况,严禁瞒报谎报漏报学院辅导员要每天及时查看学生健康打卡情况,结合打卡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关注未打卡学生、打卡填写身体不适或所在地发生变动等学生的情况,并及时联系学生家长或本人了解情况,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二、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

       请各学院、研究院通过发送通知、召开线上班会、发布提醒提示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重点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流感、人禽流感等其他动物源性流感增强自身防火、防盗、防骗、防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防范意识。

       三、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引导养成良好习惯

       学院、研究院要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加强劳动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在寒假期间就近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居家参与力所能及的打扫卫生、学习厨艺等形式的劳动活动,培育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风尚,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

       四、加强对重点学生的关注,重视学生身心健康

       各学院、研究院要加强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和寒假期间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学生的关注,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引导学生科学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合理规划假期的学习生活计划同时,要准确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实时了解掌握学生合理诉求及困难、困惑,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危机。

       五、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组织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

       各学院、研究院按照“三知道”原则(知道学生在哪里,知道学生在做什么,知道学生假期生活需要什么)辅导员要与留校学生每天保持联系,及时掌握留校学生动向,关注并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在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各学院、研究院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适当组织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并提前报学生处备案,加强对寒假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

       特此通知,请遵照执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1月21日


更新时间: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