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我校召开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 2021年学生工作部署会

  

112日,我校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21年学生工作部署会在石牌校区行政楼1111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孙彧出席会议并讲话。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及部分获奖代表近50人线下参会,各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及学生处、校团委、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学工干部150多人线上视频参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主持。

(会议现场)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孙彧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过去一年我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一年来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众志成城,将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科学稳步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孙彧重点传达学习了教育部、省市及学校关于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我校寒假前后的疫情防控及2021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孙彧指出,全校上下、特别是我们学工干部必须深刻认识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性复杂性,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务求扎实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及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要认真落实学校2021年寒假放假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学生分批离校工作方案,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孙彧要求,党委学工部、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返乡和居家期间疫情防控,要认真落实“人盯人”管理制度,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学生离校之后非通知不返校。

孙彧强调,党委学工部要强化学生留校的审批管理,督促各校区、学院强化假期学生工作值班值守,“一人一档”做好留校学生的摸底登记与日常管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因疫情和家庭经济困难留校学生的关爱帮扶,妥善安排好假期学生校外实训实习工作,确保留校学生平安健康。

孙彧最后指出,党委学工部要牵头制定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分批返校方案,并联合相关部门稳步实施,确保学生安全平稳返校。对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要指导各学院保持沟通联系,持续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扎实推动2021年学生工作改革创新

会上,孙彧对我校2021年的重点学生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大学工干部要增强为党为国育英才的使命担当,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知校·爱校·荣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暨南学子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发展,厚植爱国爱校情怀;要进一步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效,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信息渠道,认真听取、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第一时间做好相关问题的解决或解释工作,推动学生与学校之间良性互动,携手共谋发展;要通过大力实施“乐学—动力”“辅学—提升”“督学—养成”三位一体的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提升港澳台侨学生培养质量、更好服务国家统战工作大局;要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要继续科学合理推动学生宿舍床位改造,细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更加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全面提升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水平。

关于共青团工作,孙彧要求,校团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规范召开第十三次团代会,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稳步推动各项改革要求落地落实,全面加强团员青年政治引领。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孙彧强调,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密切配合,与学生家庭密切联动,紧密跟进学生心理动态,提早化解各类风险。要十分重视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危机处理能力,广泛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工作和心理文化活动,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健心的良好氛围。


我校2020年学生工作精彩纷呈

(学生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校2020年学生工作)


会上,学生处、校团委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分别对2020年我校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及教育管理、共青团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梳理。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志从“深调研”、“大学习”、“求创新”、“促发展”四个维度,就2020年我校学生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严格疫情防控、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港澳台侨学生培养工作、深化学生组织改革、保障学生社区平稳安全等方面所取得良好成效进行了梳理总结。

校团委书记张高祥指出,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团委扎实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助推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将星围绕积极践行“以生为本,危机预防”的工作宗旨,从党务工作、危机干预及重点跟进、心理咨询工作、教职工心理服务及学工队伍培训、教学工作五个方面,对过去一年我校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


2020年,我校广大学工干部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疫情防控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为总结工作,交流经验,会上,部分获奖集体和个人的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媛媛围绕理念、方法、行动三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学院在学生管理教育工作上的经验;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海涛以“一个根本任务”“两个工作切点”“三项育人工程”“四种核心能力”“五A榜样引领”梳理工作;“暨南红棉奖”获得者,艺术学院副院长叶志海从“有才”“有心”“有爱”“有付出”四点分享了15年的辅导员生涯感悟;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牛若曦生动讲述了年轻辅导员与学生的相处之道,以生动的案例表达了对学生工作的热爱;管理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廖俊云通过学生骨干带动班级体的形式,多方面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珠海校区学工办的郭力立以“躬身入局,砥砺前行”为题,将工作中的心得娓娓道来。

(获奖代表发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1年,我校广大学工干部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锐意进取,加快推动学生工作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学生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号召力、引领力,着力构建具有侨校特色、高水平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为更好服务学校高水平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贡献。



(文/高康、周晓萱、薛咏,/任雅通

 

更新时间: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