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状况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结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实际,我校平稳、安全、有序地推进学生春季学期分批返校工作。为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各学院、研究院做好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思想动态摸查工作,织密织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防控工作网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1.做好重点学生健康管理。各学院、研究院务必指定专人,继续开展重点人员排查,落实学生返校前14天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区)旅居史报备制度和异常健康报告制度,建立返校前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区)旅居史或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学生的台账,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防控重点地区的学生分布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对于健康申报或检查发现患有传染性疾病未治愈(如流感、肺结核病急性期等)的学生,未返校的应暂缓返校,已返校的应请假隔离治疗。不断健全“四预”机制(预判、预警、预防、预演),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和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应急处置流程,一旦发现校园个案病例,分类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2.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等专题教育各学院、研究院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或专题讲座激发学生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状态。各单位通过开展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以及疫情科学防控、卫生健康安全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史学习、劳动教育活动和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学生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健康素养。暨南易班将推出新学期线上系列专题学习优课,请各学院要求每一位学生按时按质完成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

3.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各学院、研究院要落实我校学生春季学期返校工作部署,严格实行常态化阶段传染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等各项制度,教育引导学生返校须严格遵守防疫期间行为规范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天健康打卡,返校后坚持非必要不出校,进出公共场所应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严格控制学生返校后前2周的活动范围,加强对聚集性活动的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各单位务必再与每位在籍学生(含延毕和休学)核查一次其家庭联系方式,确保联系方式正确有效,不能有遗漏。

4.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各学院、研究院要对学生在教学和生活上可能会出现问题和情况充分预判,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准确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实时了解掌握学生合理诉求及困难、困惑,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危机,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舆论引导。本学期申请复学的休学期满学生要按时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复学心理评估后,方可按照教务处的相关要求提交复学申请复学申请批准后方可按照学校要求申请返校各学院要对获批复学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和帮扶,确保其平稳顺利地返校学习生活。

5.走访宿舍关心关爱学生。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对每一个返校学生的宿舍进行走访,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及存在的特殊情况(包括经济困难、生病住院、心理障碍、突发事件、家庭变故、遭遇灾害等)。对重点学生群体进行适当的关爱帮扶,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三对一”(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骨干共同跟进一名重点关注学生)的要求通过网上大厅定期报送工作台账。

6.未返校学生保持联系各学院、研究院要精准、全面摸排未返校学生的近况和思想动态,保持与暂不安排返校学生和家长的联系,妥善安排其线上学习,跟进其心理动态并做好安抚和说明工作,告知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并督促落实,学校将根据上级部署、疫情具体变化形势及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学生返校安排

7.加强新学期学风建设。各学院、研究院在新学期要充分掌握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发挥班主任自身所在专业和学科背景优势,协助做好学生专业教育和学业指引,并督促同学及时上课(含线上课程)。对于新学期无故未注册、无故缺课(含线上课程)等学生,学院和任课老师务必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掌握他们的情况并做好记录,一经发现,及时严肃处理。

请各学院、研究院严格按照通知做好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状况摸底调查工作,如实填报《暨南大学本科生新学期基本情况统计表》(3月1日12:00前报送)和参考提纲撰写《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情况简报》(3月4日12:00前报送),经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审批,按时在“暨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学生处-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材料报送-其他”报送,如有紧急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学生处联系。

特此通知。

 

附件:1.暨南大学本科生新学期基本情况统计表.xlsx

     2.暨南大学本科学生新学期思想动态情况简报(参考提纲).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2月25

 


更新时间: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