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办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的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夯实学生资助工作基础,427日下午,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线下加线上的方式举办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洪毅主持,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徐岗、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老师及各学院(研究院)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辅导员等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线下会场)

  

张志指出,面向辅导员开展学生资助培训工作十分重要,这也是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下沉一线”的一种形式,尤其是当前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年轻辅导员较多,需要加强工作交流。张志对学生资助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生资助工作涉及到学生的切身利益,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上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要努力做好资助育人工作,通过开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劳动教育等形式,把资助育人融入学校思政工作;三是要认真梳理奖助学金条例,严格按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四是要加强工作学习与培训,不断增强队伍工作能力。

 

徐岗布置我校关于修订奖助学金相关管理规定的工作安排,他指出,奖助学金相关管理规定的修订,是按照国家五部委关于《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多维度考量奖助学金的覆盖面、等级和标准,进一步发挥获奖学生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受助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下一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深入组织开展调研和研讨,请各学院(研究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洪毅分别从“资助工作相关文件”、 “学生资助重点工作”、“资助工作案例介绍”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带领参加培训老师深入解读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的《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中央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暨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20196月修订)》、《暨南大学本科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暨学〔201932号)》等文件。他强调,从事学生资助工作要加深政策理解,准确把握最新政策,及时研究解决学生资助工作中的问题。接着他详细梳理了学生资助的十项重点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介绍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内容。

 

通过本次培训工作,让资助一线的老师们更加深入地学习资助政策,提升学生资助队伍的执行力,切实把“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落到实处。

 

更新时间:202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