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发布

队伍建设 | 党委学生工作部积极推进辅导员职称评审深化改革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日,学校公布了“五‘破’五‘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活动获奖名单,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推荐参评的题为《破“五唯”背景下高校辅导员职称评审深化改革实践》(以下简称文章)征文荣获学校一等奖。文章作者为学生处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陈友协老师,文章的主体内容是去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协同党委教师工作部推进辅导员职称评审改革的工作情况。总结分析了我校辅导员职称评审深化改革原因的基础上,文章着重介绍了改革过程中采取的工作举措和改革之后的主要变化。


为积极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学校统一工作部署,在2021年3月上旬启动了辅导员职称评审改革工作。在此背景下,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认真分析,深刻认识到了改革对辅导员队伍发展具有牵引作用和重要意义,政策驱动下进行深化改革已势在必行同时,深化改革对于满足辅导员职业发展需要和解决现实困境具有内在必要性。文章将这三点原因总结为改革的“牵引力”、“驱动力”和“内生力”,三力共融是推动辅导员职称评审改革的“出发点”


在改革过程中,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三种举措践行了深化职称评审改革的“落脚点”: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明确了改革方向,征询相关教职工改革意见建议突出了改革重点,借鉴国内多所兄弟院校工作经验解决了改革难点文章以工作实际情况为基础,对落实以上三项举措的具体办法进行了总结,也对各项举措所发挥的主要作用进行了分析。


我校在2021年6月10日正式印发了《2021年暨南大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暨人〔2021〕90 号),该文件中附件3《思想政治系列(专职辅导员)评审条件调整内容及说明》是我校辅导员职称评审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文章将深化改革后辅导员职称评审条件最主要的“突破点”归纳为“三破三立”:第一,破除了工作业绩可选条件较少的情况,增加设立了与辅导员专业化工作内容和荣誉表彰体系紧密相关的成果作为可选工作业绩条件;第二,破除了学术期刊论文刚性要求,新增设立了具有代表性、权威性育人成果奖项或荣誉称号可以折算学术期刊论文的规定;第三,破除了学生工作领域中最具标杆性成果被淡化的情况,新增设立了三项标杆荣誉奖项可以作为破格申请晋升高一级职称的规定。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都是系统性工作,也都是需要持续推进的长期性工作。作为我校辅导员培养建设工作的牵头负责部门,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辅导员职称评审深化改革实践为起点,将教育评价改革举措辐射到辅导员队伍建设过程中的配置与选聘、发展与培养、管理与考核等方方面面,进一步筑牢我校辅导员队伍发展根基,全力构筑起辅导员队伍发展新格局。同时,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注重发挥职称评审改革所带来的持续性大成效,即通过突出职称评审指挥棒作用,积极引导辅导员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也将切实引导辅导员在提升自身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的同时,为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奉献人才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更新时间:2022-04-30